2011年1月4日 星期二

20110104-16, 北京行

這是我第一次到大陸, 他讓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常聽人說台灣怎麼好怎麼好, 自己都不覺得, 原來是要經過比較, 北京走一趟後我才知道能在台灣生活成長是多麼幸運的事.

在雪場的纜車上和一位女教練聊了下,   她問台灣是怎樣的城市, 我說, 台北是一個舒服的城市, 確實, 我也不想用強烈的字眼去批評北京, 但在台北不會有那麼多另人不悅的人,不悅的事出現在你身旁, 人要懂的尊重別人, 尤其是在擁擠的都市中. 這點日本無庸置疑排名第一, 而台灣雖不及日本, 但總有個樣. 在北京, 我東西都已擺在結帳櫃台上, 還會有人把東西直接再放你前面來插隊,我跟服務員(結帳小姐)說是我先來的, 這位老大還不爽的瞪我一眼.  在公共場合甚至是禁煙區都還有人在吸煙, 這時蚊子和不吸煙的人就倒楣了(我覺的在北京賣蚊香的應該會破產^^).  難怪北京市到處都有標語, 而標語中最不缺的就是 "文明" 二個字. 台獨人士是 X蛋, 一心想鎖國, 以為和中國大陸切的一乾二淨是最好的策略, 錯, 如果我沒去過大陸. 我怎能知道我不想在這樣的地方過上這樣的日子. 人說大陸集權專制, 但有些地方又完全看不出來, 就煙害來說, 電視上的新聞及談話節目可知當局也知道煙害嚴重, 而實施了五年的"煙控" 計畫宣告失敗, 而台灣只發佈了煙害防制法就讓所有的室內及公共場所淨空.這是什麼道理? 關鍵是在人吧, 主觀上大陸的執行應比台灣容易吧. 個人觀點, 我想一是人民的素質, 二是估計高層沒有心處理這件事(也是煙友??). 有人說抽煙的人也有人權吧, 是的, 這點毫無疑問, 但就我們從小所認知的普世價值 --[自由的定義: 自由是以不侵犯他人的自由為自由]. 每個人都可以有個自己的小圈圈為其不可侵犯的領域, 而自由擴張的程度應以不侵犯到他人領域為限, (所以擁擠的都市中和偏遠鄉間依人口密度差別可能會有所不同), 以此為尺來衡量應該就可以很清楚的瞭解自由的限度,

寫大陸行好像在寫社論, 太多的批判. 但我也只是想把一些當時的想法記錄下來,  但反觀如果大陸已是發展到了一個進步的公民社會, 那台灣將還能如何自處. 真是不敢想像.

EVA直航班機, 班班客滿, 真是條賺錢的航線, 直航的票價反而常比轉機還高, 航空公司的成本肯定會比較低, 其中的差價可想而知是落入了誰的口袋了, 不過想想讓航空公司補貼下前二年的不景氣(2008金融危機)也才能為我們提供更長久的服務, 只希望以後航班更普及(正常)後能有比較合理價位(比如香港和東京航線) , 原訂去1/4  回1/18 1330,  後因有些手改為1/16 1930回, 到台灣有點晚, 都己是10點多了, 下了飛機用衝的, 連出關10分鐘就到了巴士站, 因為我希望回到台北還能有捷運可坐, 很巧的國光客運新開了新路線到南港展覽舘, 那就不用擔心轉車了.   

北京首都機場口岸出入境辦証處, 可直接落地簽(含台胞証), 雖說是便利台胞, 只是全世界有一百多國都對台免簽了, 但同為華人圈的台灣人要入境大陸不只要簽証, 還要再多送你一本呆胞証, 中國大勝.



由比京首都機場搭機場快軌可以很方便的進入市區. 票價為 25 rmb

但機場快軌車廂內設置的不是很好, 當初設計時應是沒有考慮到機場乘客都是拖著大行李, 所以車內常堵的亂七八糟. 不易走動. 如果座椅改為靠二邊或拉大間距應會比較好.
但再看看台灣, 到現在機場線還生不出來,(連泰國都在去年(2010)生去來了,什麼? 台灣已經落到了在與泰國競爭了嗎? )台灣的X官聽到沒.

驚!大陸什麼都有假的, 連收據都要提醒你如何確定是不是假的..


三元橋站 (機場快軌轉北京地鐵)


北京城市青年酒店 (北京火車站前)


北京城市青年酒店是一家c/p值頗高的旅宿, 位於北京站對面, 交通非常方便, 地鐵北京站就在門口, 房間乾淨, 128rmb/單人間,160rmb/雙人間, 我是walk-in 沒訂房, 幸運的是來北京很快就找到房間了, 可能是淡季所以住房不太緊張吧?. 房間一切都還OK, 但有一點就把他其他所有的好都打敗了, 北京城市青年酒店中不禁煙,  就在我的房間隔壁不遠處是交誼廳, 有撞球桌, 咖啡座等, 常常就有一堆的煙友在那裡吞雲吐霧, 而煙味也不斷的鑽進房間, 即便我打開窗戶, 用衣服塞住門縫依舊無法抵擋煙霧鑽入, 在第二天就要求換房, 由三樓換到到了四樓, 還好暫時遠離了煙害, 但是你無法選擇, 還是只能看運氣, 如果隔壁房或房間外走道上有人吸煙 (還好沒遇到, 走道上還放了好幾個煙灰筒勒), 那可能就在劫難逃了. 而且到公共衛浴時還是常會遇到有人在裡面吸煙,  二話不說趕緊換另一處, 甚至就放棄使用. 為了不浪費寶貴的時間我沒有再去找其他旅店, 在還可忍受的範圍內我在這裡住了13天,  在大陸時, 我們所認為理所當然的事常會被打破, 上個月到泰國閒晃時也住了三間廉價旅店, 但都不會有這種被侵犯的感覺.  以後如果還有要在大陸找旅店時, 煙害是一定要列為第一考量
名詞解釋 (大陸專有) : 
單人間: 單人床, shared bathroom 
雙人間: 二張床, shared bathroom.
標(準)間: 有衛浴的套房, Twin room
套間: 有衛浴的套房, Double room

換到四樓的房間, 無窗. 房間好像原為雙人房, 但只放一張床, 


北京火車站

永和豆漿, 是陸企不是台灣的永和豆漿哦.

在北京問路是一件氣人的事, 被問路的人好像都不太甘願, 在北京問過不下十數人, 但從沒一個好經驗, 為了要買搭地鐵用的一卡通(也就是台北捷運的悠遊卡), 什麼? 地鐵內的售票窗口都沒得買, 服務員還會送你一張晚娘面孔,北京的商業模式真是不能用一般的角度來衡量.聽說郵局有賣, 北京火車站對面有家郵局, 什麼? 沒有, 又問了門口有位著類似軍裝的女生,  她說:你就到403總站, 鬼才知道403總站在那, 我要是連403總站在那我都知道了, 那我還用問你, 於是我又纏著問, 她又說, 就在萬豪酒店對面 ||| , 我又是三條線, 好吧, 算我白天撞到鬼, 就照她指的方向邊走邊看吧, 經過一番奮鬥終於找到了,就是這間公交充值點.  原來她只要指著視力可及的一棟顯著大樓告訴我就大樓對面的巷內, 就可以清楚明確的定位到這裡, 我不禁納悶到底這些人腦袋中的邏輯是不是和我們以完全不同的方式或迴路在運作, 不管怎樣, 總算是買到了一卡通, 以後不用每次再浪費時間買票了. 我買了一百元(RMB), 押金20元,充(儲)值80元, 結果拼命坐地鐵還是坐不完, 北京地鐵真的很便宜, 一趟不論遠近都是二元, 合台幣9元(1:4.5), 完全佛心來著,也是我坐過所有地鐵中最便宜的, 但也真的是很難坐,難坐到另人會有點懼乘, 擠不說, 秩序一團亂, 換線時又常要走很長的距離. 不過無論在世界那個都市, 捷運總是外地人最好及最可靠的好朋友.

北京東街公車站牌, 403總站?? 拍照留念. 

前門站, 大柵欄, 煤市街. ....
北京正陽門(前門)前箭樓

地鐵前門站及正陽門(前門)


煤市街旁的胡同, 這裡比較感覺得到在地人的生活




在經濟發展的某一階段中, 總是會想把舊東西全都拆掉, 再換上新的東西, 但等到經濟再更上一層時, 突然發現兒時記憶已然完全消失了, 這時候後悔都已來不及了.  




大柵欄觀光街.



前門大街,一條寬敞,乾淨的重點"觀光街".

連地鐵內的廁所都還有人(二個人)在吸煙, 而且還是工作人員, 無言, 這是什麼樣的管理, 
我是透過玻璃反光偷拍的, 同時我也放棄了廁所的使用.



王府井人行步道, 會有年輕女子熱情的和你搭仙(訕), 找你去喝個東西, 或唱卡啦ok什麼的, (我走一小段就被堵了三ㄊㄨㄚ)我猜是來宰觀光客的, 覺得頗煩, 趕緊閃人, 連之前計畫去看看的王府井書店都還沒來的及去就閃了. 真的很討厭.



天安門東站, 故宫

這裡可說是整個北京的幅射中心, 也可說是整個中國的中心點.



正陽門

毛主席紀念館


人民英雄紀念碑

天安門廣場

天安門

北京有很多古跡, 我去看了清故宫, 天壇, 頤和園, 園明園.
這些從小就不斷出現在課本及心靈中的皇城古跡卻沒能為我帶來多少感動及震撼, 每個地方都大到可以走斷腿, 但感覺上是破敗而愁悵的, 一幅莫落貴族樣, 和我原本期待的皇家輝煌氣派有所落差.  而宫殿建築多是被封起來的, 室內不開放, 但可透過玻璃窗看見室內, 然而.. 沒有燈光的陰暗室內, 再加上有著明亮太陽的室外, 再加上不知道多久沒擦的玻璃, 那可是對我們眼力的一大考驗, 想要看清室內某個角落那麼你的頭可是要一喬再喬(台語), 即使再好奇我想多看二間就沒興趣了,  感覺上倒像是來到一座鬼城. 老祖先留下了一大筆文化財給子孫, 可惜孫未能彰顯其光輝, 貽先人羞, 看了幾處也就意興闌珊了. 後來好像都在作交代般, 晃一晃就走了, 表示至少我曾經來過. 

我的看法是,  開放室內參觀, 動線鋪上厚地毯保護地板及圍上圍欄, 打上足夠的燈光, 換上新的紡織品  , 恢復帝國時期原本皇室的光輝. 想像如果現在還是在清帝國時這裡將會呈現出什麼光景就讓他呈現出來吧. 

人類科技文明的進展在這裡令人印象深刻,古代傾一國之力所建的皇城以其碩大恢宏的建築來彰顯皇家的威勢, 但今天在北京的街上一站, 建築一棟比一棟大(北京建築一棟大過一棟也是讓人印象深刻), 而故宮皇城倒也不顯得這麼氣派了, 


天安門前

天安門內

午門

進了午門就算進宮了.

據說大門的銅釘數是 9 x 9




進宮囉.


太和門
前朝三大殿 - 太和殿, 中和殿, 保和殿
故宮的門真是超乎想像的多, 要到皇城中的第一座宮殿-太和殿, 從中軸線最外面進來要經過箭樓, 正陽門, 天安門,午門,太和門. 更別說圍繞四周的一堆門了, 古時北京內城的冶安首長還叫做九門提督, 應是北京古城有九個城門吧. 而地鐵以門為名的站更是不可勝數, 像我這樣的初來者常被這些名字搞糊塗了.



太和殿




中和殿



保和殿





乾清門

乾清門,也就是通往紫禁城內三宮(後宮)的正宮門。
內三宮是皇帝處理日常政務和皇族居住、玩樂、奉神的地方,其主要建築是「後三宮、東六宮、西六宮、御花園」。內庭後寢三宮 - 乾清宮, 交泰殿, 坤寧宮. 乾清宮同坤寧宮分別是傳統意義上的帝、后寢宮。明時乾清宮為正寢, 清雍正後移住養心殿.


乾清宮


乾清宮建築規模為內廷之首,作為明代皇帝的寢宮, 清代康熙以前,這里沿襲明制,雖自雍正皇帝移住養心殿后,但是這里依舊是禮制上的正寢,平時即作為皇帝召見廷臣、批閱奏章、處理日常政務、接見外藩屬國陪臣和歲時受賀、舉行宴筵的重要場所。
乾清宮正大光明匾為清世祖順治皇帝御筆書寫, 雍正皇帝始, 將立儲密封錦匣收藏于正大光明匾額後

坤寧宮

交泰殿


御花園






宮中長廊, 想當年清晨深夜的寒風中, 多少宮人大吏在此疾走.只為得到主上的一絲關愛.



養心殿位於西六宮的最前方, 其中的“中正仁和”匾為雍正所書

養心殿主殿東為東暖閣,設有皇帝御座,後隔黃色紗帳,又有相連兩個御座,此即為同治、光緒年幼時兩宮皇太后垂簾聽政的地方。
主殿西稱西暖閣,本為清高宗讀書處, 因存有三件書法珍希故名「三希堂」




三希堂
大名鼎鼎的三希堂原來只是宮殿中西側的一進廂房, 骯髒的玻璃看不清內部陳設.



軍機處
這間位於清故宮內庭西六宮圍牆外側的平房就是軍機處, 
在歷史劇中常為大清帝國重要的權力中心竟只是位處內宮牆外角落一間不起眼的平房,  




神武門(故宮後門出口)及其後的柴山(明帝自縊處)


即使堅如石磚也敵不過歲月的刻痕, 地面崎嶇到難以行走


故宮那麼大一間, 逛完肚子也該餓了吧, 那就來個火鍋吧^_^.
橙皮狗肉鍋 (香辣,家常) 68 元.   狗肉鍋還有"家常"的哦, 狗朋友要多小心了.



北京的SEVEN, 贊

上個月在BKK閒晃, 7-11也是遍地開花(但感覺是些許髒亂),但很奇怪的是來北京幾天了, 就是看不到小7, 偶然中終於在中關村附近的大柳樹路撞見了這間7-11,也是我在北京期間唯一看到的一家, 一進門的感覺就是一個舒服, 就是這個FU, 明亮, 清爽, 經訓練的服務員.   
但心中也不禁打了個大大的問號, 以我的標準, 這間店應該是要會打趴滿街類雜貨店的超市商店, 但顯然 7-11在北京還是很稀有的. 後來我在網路上也找不到答案,  我猜她的商業競爭力絕對沒問題, 應該是受到某些不當勢力的干擾吧.


北京天壇 (地鐵天壇東門站)



天壇公園.還是一個大, 走到腳快斷.



長廊

旅遊書都會介紹長廊, 但我看不出有何特殊處, 話說外行看熱鬧, 我是來看熱鬧的, 長廊為天子祭天時, 祭祀牲禮等在膳房備好後, 經此長廊送至天壇上祭. 




祈年門


頤和園.
凍死人的頤和園昆明湖畔

知春亭

佛香閣

文昌閣門



王府井書店是間大型書店,約莫有誠品旗艦店的規模吧,  但裝潢老舊. 獨棟, 地上8層地下2層, 
應是大陸地區屬一屬二的書店吧, 但....買書時的包裝是用塑膠繩捆起來的,好像是去菜色買菜. 我不禁傻眼, 這...這也太炫了吧. 我可以用提的提回去嗎?




萬園之園 - 圓明園遺址
圓明園是個統稱, 由三個園所組成, 圓明園, 長春園, 綺春園.中間是個大湖-福海, 統稱園明園. 如要仔細瞧瞧, 一圈下來保證會把腳走斷, 長春園的北邊是西洋樓遺址, 是一組歐式宮殿建築群,  但每個建物都不是很大,在網路上看到的3d模擬圖是相檔的華麗, 常在照片中出現的石造遺跡多是在此, 

圓明園現今已無建物, 只剩一片荒土, 康雍乾時的宮殿樓宇經英法聯軍及八國聯軍的入侵焚燬再加上之後軍閥及民眾來此盜用建材, 甚至中共時期還有居民就在園內居住, 雖然現今已整理開放, 但只剩一片荒土, 地形地貌分佈依稀可見當年樣貌.  (請中共當局找個一處宮殿重現當年原貌讓我們小老百姓聞香一下好嗎)

據稱清時期, 皇帝有80%的時間都是住於園中(圓明園), 因此實際上圓明園就是皇帝的家, 那故宮的宮殿群應是政治象徵意義大於實際的居住意義了.

圓明園入口

諧奇趣











觀水法, 專供皇帝觀賞噴泉的寶座及其後的石雕屏風


蓄水樓

圓明園殘址







園明園的南邊就是北大, 而東邊是清華, 這裡真是地靈人傑阿.


北大遊 - 地標景點 [一塔湖圖]
北大莫名湖, 本想深冬的湖邊應是一派蕭瑟, 但竟是出乎意料的熱鬧, 湖上滿是滑冰嘻鬧的人們




博雅塔





很氣派的北大圖書館


清大校門, 只經過.


王府井教堂
在零下10度, 開的好漂亮的花呀, 走近一看, 隴西 gay ㄟ, 神阿, 請告訴我, 有什麼不是假的. 


北京也有金錢豹, 是台中那家嗎??
上網查了下,據說是台中金錢豹老闆到大陸轉型開的豪華自助餐廳, 聽說很讚.


李先生, 普通, 好處是店內禁煙. 在北京站前就開了4,5家, 但我看不出他的強項.

郭記1+1 炖肉, 北京火車站右斜對面, 是我在北京主要覓食之處, 便宜, 好吃, 尤其是蔥爆肉套餐只要12 rmb ,  外面天寒地凍, 如果想喝碗熱湯, 那就再點個XX砂鍋, 也是10多元RMB, 這樣已是二人份的了, 足夠讓你吃撐了, 通常我都會讓他砂煱附的飯或燒餅不要再送上來了. 
ps. 在北京通常一人份的量都很大, 可能台灣人的胃比較小吧^_^


 拉麵 - 北京站前恒基美食區,

好吃的雲南過橋米線, 阿不是要介紹美食啦!!, 看到碗上的缺口了嗎 ? 真的有點誇張, 這是在北京站前恒基百貨B1美食區的餐廳(百貨公司哦), 記的台灣早年路邊麵攤的碗也是偶有缺損, 但在一陣輿論議論下(容易藏污納垢)便消聲匿跡了. 多年後好不容易又見到了, 而且還是在百貨公司的美食區哦. 在這裡用餐有時還會免費送你二手煙哦. 打個叉叉.

地鐵月台上的殘障標誌我覺得有點諷刺, 我在北京10多天還沒見過有殘疾人士搭地鐵, 連輕度的殘障人士或孕婦也沒見過, 原因是連我這樣四肢健全的人都覺得搭地鐵好像在打仗(台北大勝), 殘疾人士搭車會有人會讓你嗎? 懷疑中, 他們大概也知道應該要趨吉避凶吧. 
補充: 實際上是有看過二三次殘疾人士, 是盲眼二人組及行乞者在車上沿車行乞.  

註:
- 在城市青年酒店刷VISA卡, 3天384 RMB, 匯率4.586, 合台幣1761, 無其他費用,  GOOD.
- 在北京中國銀行的ATM提 300 RMB cash,   匯率4.44, 加收190+1.5%, 共為 1332+190+20, 與台灣銀行公佈的費率不同, 問了台銀才知道是用到了master借款, 原來當時原本是選提款但都失敗, 後改選信用卡成功了, 還以為是提款成功, 原來跨國提款還是沒成功, 台灣銀行真是很差勁, 開了這個功能後跑了幾個國家都還沒成功過. Sham on TW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