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4日 星期二

20110104-16 北京南山滑雪場初體驗


結論: 
北京南山滑雪場(據稱是北京最好的滑雪場), 堪用的硬體, 二流的軟體,二流的享受, 環境不是讓人很愉快 (主要是人的問題),  如果不考慮經濟問題, 日本大勝, 但如果能找到低價的機票, 我還是會考慮以這裡做為期5天左右的自我訓練行程(更長時間的話, 我想應該會超過能忍受的程度). 

另人生 氣的地方 :  
到處都充滿了二手煙, 連禁煙的大廳也有人卯起來抽, 而廁所裡的二手煙簡直讓人走不進去, 而戶外的用餐休息區也到處都在吸煙讓我想找個無煙區都很難, 而搭輸送帶時, 兩端的工作人員也在吸煙, 我必找空檔快步衝過他們的煙霧結界, 這些人是怎麼了, 426, 其二是等待纜車或輸送帶時, 當人多時常會遇到有人插隊. 而且常是雪場教練, 真的很想罵人, 但是要忍耐, 因為插隊對大陸人來說似乎已是理所當然, 從沒見人抗議, 會抗議的大概只有我這種呆胞吧.

慶幸的是, 還好我的滑雪初體驗是在日本,也讓我喜歡上這項活動,  如果第一次就來大陸滑,以這種不良的印象, 很可能我就會陣亡了. 

  在網路爬文得知, 北京近郊有多個滑雪場, 而且價格不貴, 因此將原本要跟團到日本的計畫改到北京自助行, 原因為, 一是經濟, 二是還可逛北京(bonus??), 三是滿足我的好奇心(在台灣很少聽人提及北京滑雪), 因此直接上網買機票, 簽証用落地簽(呆胞証早過期了), 會如此倉促是一來想多滑幾天(北京住14天, 滑x天), 年後排不出時間, 而年前直航返鄉班機又是大熱門, 怕拖太晚會訂不到回程機位, 如果搞到要在北京過年的的話, 那可就不笑了, 在長榮網站找到年前還訂的到機位的最後一天是18號,  原本還想搞個小三通再坐動車或國內線北上, 後來想想, 下次吧, 搞得太複雜了, 萬一還影響到我的主計畫(ski)那可就虧大了,   

元月4號到達北京, 先打了電話向南山滑雪場預約了5號的滑雪票及雪場巴士,  但這次北京南山滑雪初體驗第一天就被打槍了,結果是沒能搭上南山滑雪bus,  真的是讓我非常非常的生氣, 還訂位咧, (後來才知道反正你可以卯起來訂, 反正訂了去不去都無所謂, 他才不理你咧 )

雪場巴士是8:30發車, 因為是第一次坐, 我怕有所閃失(結果還真的是閃失了), 大約 6: 10 就出門了, 從北京站到三元橋站搭地鐵要換三條線, 約30分鐘可到, 出了三元橋站, 天還是黑的, 天阿, OMG,  一陣陣的冰冷直接穿透了我的外衣, 在上臂及大腿處令我的皮膚感到寒冷的刺痛, 這我才知道我的這身的滑雪服原來是完全抵檔不住北京的酷寒, 後來我才知到當天最低溫度是零下十多度, 而日出前的黎明通常正是一天中最低溫的時候, (ps. 在這種溫度下如果沒地方可去, 在街上應該很容易被凍死吧, 不知北京的街友是如何過冬的??)  於是在外面繞了一下後, 又趕緊鑽回到地鐵站, 在地鐵站熬到了7點多, 天也亮了, 人也多了, 我再出去找找我的巴士, 而曙光大廈在屋頂上的大字也已清晰可見,心裡頭也比較篤定了, 要我在街上晃到8:30, 我可是冷的受不了, 鳳凰商街地下街上有間subway, 到裡面等吧,  到了約8:20, 我趕緊再去找我的bus, 簡訊說車子是在曙光大廈和時間國際寫字樓間樓下的停車場, 而時間國際的招牌可以看到是在曙光大廈旁馬路底的一棟大廈上(後幾天我在曙光大廈對街的大樓地面也有看到時間國際的招牌看板, 簡訊應該是指這棟吧??), 於是我就在這條街上找停車場, 真是見鬼了, 那有什麼停車場, 我就走到街底又回頭, 只得打電話到南山, 小姐說bus 會在前擋風玻璃放一張A4紙, 上面會寫南山雪場, 這時不遠處有一部空巴士, 我去看了下, 是有一張寫有南山滑雪的A4紙放在前擋風玻璃, 可是車上沒人, 我等了幾分鐘後覺得不太對勁, 都8點三十多了, 車門鎖著,一個人都沒有, 我又打電話去問, 小姐說她再問看看, 幾分鐘後小姐打來說車已開了, 原來是我最早經過, 就停在街口的那部車體寫著"漁陽滑雪"的巴士, (我先入為主的觀念, 自以為巴士車體上會有任何南山的字樣在) , 這時一切已成定局, 小姐試著告訴我如何搭乘公車過去, 我連專車都可以搭成這樣了, 還叫我搭公車,  今天勢必已成殘念. 當時氣的就想把南山除名, 永不錄用, 但後來還是冷靜想一下, 機票錢都花了, 不要和自己過不去, 明天再努力吧, 但心裡還是非常忐忑難保明天可以順利找到車.該死的南山, 搞到這種地步, 竟然還沒能搭上車, 一整個無言, 真的很氣.  大陸的服務品質真是令人無言.這麼拉拉雜雜的寫了一堆, 我想沒有親臨現場是不容易了解我在說什麼, 簡單的說就一個字,  四聲 ㄍㄢ ,
官網上提供的不清不楚的地圖. 


OS: 可不可以告你的顧客, 
明確告知幾點幾分就可上車, 
車是停靠在路邊, 沒有什麼停車場, (二岸中國字的意義差距有沒有這麼大呀) 
車體上不會有南山字樣, 每次的車也可能不一樣(可能是外包??), 要去找前擋風玻璃有放一張A4紙, 上面會寫南山雪場, 還要問一下車上人員對不對.

以上的敍述真是充滿了怨念, 阿彌陀佛(默念100遍)~~罪過.罪過. 我也不願意阿. 有了先前的經驗後, 之後我都在7:20左右才出門, 天也都亮了,也不會那麼冷了,,約8點出頭就可到三元橋站,  

(南山雪場滑雪價格為平日220, 前一日向雪場電話預訂則只需110), 還有很多當地人都是直接向代理商拿票的, 不知是否價格更好??)

早上不塞車, 到達雪場約9:45AM

雪場大廳主建築.

置物櫃區, (租金10 ¥)


雪具出借窗口, 可以借ski, 也可以借snow board.





有很多雪場教練, 不知是否為靠行的, 一進門就靠過來又要幫你這幫你那的, 好像很熱心的樣子, (426最好是有這麼熱心 平時都感覺不到)其實是想做你的生意, 我認為像小蜜蜂一樣很煩,有被騷擾的感覺,  後來我都儘量繞路避開他們, 
難道雪場沒有一套好的管理 略嗎?
(教練穿的服裝常為白色上衣或全套紅色的或有少部份其他的, 橘色外套常是新手在雪場租借的, 不要靠太近)

即便後來我有請教練來幫我調整的念頭, 但又很疑惑在這樣一群亂糟糟的教練, 我要怎麼樣才可找到合適的教練,  哎~~~(長嘆)



南山滑雪場出借的雪具 - ski & snow board








雪場實況.
山頂亭子左側下去是黑線, 正前方左右都是中級滑道, 初級滑道在最右邊.正前方中段有snow park  以及饅頭. 雖然北京的氣溫都在0~-10度, 但整個北京都沒下雪, 每天都是出太陽, 而雪場的雪都是人造雪, 不過都整理的不錯, 滑道為北坡(north face), 如要面向滑道照相時常會遭遇逆光.






 ski 練習道
位於大廳前的左手側的 ski 的練習道, 有左右二道, 有輸送帶及拉捍, 拉捍速度比較快.想多滑幾趟的話要多利用拉捍.












中級道





飲料食物販賣

餐飲服務休息區, 但是到處都有人在吸煙,很難找到一片淨土.


為何這次在北京滑雪每天都會很累, 一個原因是每日交通所花的時間, 早上7:20出門, 8:30 雪場bus出發, 9:45到南山滑雪場,  而回程5:30PM發車, 7:00到三元橋, 再擠地鐵回北京站, 再去吃個飯, 再去買個水, 吃的什麼的, 回到房間都快9:00 PM了,  這樣算起來每天交通時間都要花上4-5小時, 而如果是日本跟團的話都是住在雪場, 對比下, 回程時間估計大概都是已經在泡湯了吧, 而去程時間則是已在雪場了.


[如何由地鐵三元橋站到雪場bus停車位置.]



由機場快軌的出口走更方便.

沿著大樓旁走向鳳凰商城.

鳳凰商城地下通道.

曙光大 及其對街的時間國際.

雪場巴士


北京行程表, 原定18日返台(0104-0118), 但因0111胸部撞傷疼痛無法續滑, 所以提前到16日返台. 原定一二滑, 三休, 四五滑, 六日休, 但11日滑單板時撞傷胸部, 14日疼痛不止而休息, 所以總共只滑了5天, 
ps. 安全裝備一定要確實, 尤其是snow board (eg. 護臀, 護胸??), 才能確保在整個行程中保有最佳的活動力而不致敗興而歸.

此次花費總額為NTD 29964, 最大花費是機票, 其次為住宿,合計約佔了70%,  而滑雪僅佔13%, 真是親民阿, 誰說滑雪昂貴了, 只可憐了我們這些住亞熱帶的島民為了逐雪而北飄當個逆行的候鳥. 




0 意見: